— 催逝员老秦 —

“旁观者”


(预警:cp为燕露和耀露,不是啥甜饼不是啥甜饼,慎入慎入)


伊万想,于那仿佛在他大脑炸裂开的映亮一大片夜空的火光中,他该是抓住了一只手的。他只来得及抓住的,惯穿粉色衫裙的一个小姑娘。

 

伊万逃亡的时候,阿尔弗雷德亲自来接他。他怀里的小姑娘烧得厉害,他央求阿尔救她,可阿尔看看她,竟喃出平静得不带分毫情绪起伏的一句:“哦,还剩下一个。”夜幕下对方的长剑带着令人胆寒的温度,伊万无法预判他的下一步行动,本能地向后退去。

 

“欢迎回来,万尼亚。在那里还待得开心吗?”

 

“真可惜,我藏好的棋还没有好好走出去就被发现了”

 

伊万僵直地立着,小姑娘痛苦的喘息渐渐唤醒他的知觉:分明是前些天还乐呵呵地揣糖给自己的人,分明是还说着给妹妹做新衣裳的人,分明是面露羞涩地捏着自己的手诉说心意的人......因为这件事,葬送了一家人的性命......他怎么能笑?他怎么能笑得出来?

 

……

 

但正如阿尔自己说过的:你父亲既然选择帮我,那你也要帮助我啊,万尼亚。我不在乎继承人的位置是谁,反正只要杀掉阻拦我的家伙们,我就能够得到王位了吧?对,没错,哪怕是现在的那个王......我的父亲。

 

数日后,阿尔得到了他最想要的王位。

 

流逝的时间里,伊万想,他该要亲眼见着一个生命的凋零了。

 

小姑娘的身体越来越不好。她不哭不闹,小姑娘坐在门外,腿晃晃悠悠的,眼睛望啊望:阿爹什么时候来接我呢?还有长姐和阿兄......他们什么时候来接我呢?

 

他唤:晓梅。

 

小姑娘脆生生地应他一声,又接着问他:伊万,他们什么时候来接我呀?

 

小姑娘过世那天,伊万半梦半醒间,一会儿听见王龍将军的声音,一会儿感觉自己的手被软软地捏住,微睁的眼看见的好像是王春燕,又好像是王耀。

 

他也梦到以前的事:他打开皱巴巴的糖纸包裹,在垂头丧气的少年面前,慢慢地吃掉了所有半化的,样子有些惨不忍睹的糖果。

 

这个糖,你喜欢吃吗?

 

他朝王耀笑,王耀滞了几秒,忽地起身。

 

王春燕看王耀跑得飞快,便问王耀:做什么去?

 

王耀欢喜道:买糖啊。

 

一次,他夸王春燕的山茶簪饰很配她的红裙,王春燕王耀两姐弟连穿了一个月的红衣,还吵嘴互相责怪对方学自己穿衣服。

 

这个梦好长好长。

 

醒来的他却再也见不着梦里的任何一个人了。

 

以叛臣的罪名死去的王龍将军,决然同父亲一起走上刑场的将军长女王春燕,生死不见的王耀,病故的王晓梅。

 

“阿尔。”

 

年幼时,阿尔总想让伊万照顾他,可伊万自己也只是小孩子,甚至根本无法很好接受对方。遭到“冷落”的阿尔便开始欺负他,所以小时候伊万一点都不喜欢阿尔,他认为阿尔就是爱胡闹的坏孩子,父亲不应该纵容阿尔,但父亲从来不理会。

 

伊万问出自己的怀疑,嘴唇都压抑着颤抖:“阿尔,不是你做的吧。”

 

“我?”阿尔小小地惊呼了一声,“难道你还想杀了我吗,万尼亚?”

 

他被送去王家人身边之前,连他自己都觉得他的人生着实没什么意思,迟早被上级以“废弃物”的由头清理掉,他“胡闹”了好一阵,脾气不知道发过几通的继兄弟阿尔弗雷德.F.琼斯却找到他,像给谁顺毛后心情颇好的大猫,用他从未听过的温柔语调对他道:万尼亚,反正你伤得这么重,也没办法再帮我啦。所以,你就帮我盯着那位“预谋叛国”的王龍将军......不用你多做什么,只要你老实待在那边。看我对你多好,是吧?

 

对方似乎觉得伊万的话听来简直莫名其妙:“我不是实现了万尼亚你的愿望吗,你不是想要温柔的家人吗?你为什么要生气?”

 

“是不是你?是不是你做的?!”伊万心中的痛突然变为愤怒。

 

“你为什么要生气?就因为他们说喜欢你?!王龍那个女儿和儿子!”阿尔十分不悦,气冲冲地吼回去,“梦本来就是该醒的,对吧万尼亚?王耀不会再喜欢你的......你想想他父亲,你想想他姐姐,你想想他们是怎么死的!”

 

“......王耀...王耀,是不是还活...着?”

 

“我和你做的没有两样,万尼亚。我并没有多做什么,我最多不过旁观而已。”


阿尔劝伊万释然。


旁观者,又或许是知晓一切目睹所有的无能为力之人。于故事里的人,如匆匆过客,无法产生任何交集。

 

……

 

伊万想,他不应该做这么一个梦的。

 

这样,他就不会在王耀杀他的时候那么痛了。

 

他看着王耀的衣服被他们的血染红,面盔下他的呼吸正一点点失去,他原本是笑着的,却忽然想到王晓梅的死,可怜的小姑娘,临死时呼吸困难,直至死亡完全掐灭她的生命之光……

 

他湿润了眼底。

 

“别欺骗自己来对付阿尔,阿尔想要你们的皇帝死,他来帮你报仇。”

 

“明明你承认你是伊万,我就会停手!”

 

伊万想,他不该在王耀的泪眼下死去的。那个见他喜欢自己给的糖就满心欢喜的少年,不该是如此悲伤模样,双眼像遭打碎的琥珀。

 

可他的梦真的该醒了。

 

因此他让自己死去了。

 

 

 

 

评论(4)
热度(33)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2021-11-03

33